风电涡轮叶片涂层内部无损检测

西门子歌美飒

客户:西门子歌美飒

西门子歌美飒作为具有多年经验的风能行业先驱,可提供尖端技术,利用风能的力量,释放其未来潜力,以应对当今最大的挑战——气候危机。

  • 行业:风能
  • 总部:萨穆迪奥(西班牙)、慕尼黑(德国)
  • 生产:超过35年的经验,全球安装量超过90GW
  • 员工人数:全球 23,000 名员工

目录

西门子-歌美飒面临的挑战:
如何减少因风车叶片涂层损坏而导致的生产停机时间?

由于涡轮风车故障导致长时间的停机和昂贵的运营维护(O&M)活动,风能行业面临重大的经济损失。这些故障通常是由于风车叶片涂层损坏造成的,这是符合行业标准的质量控制流程无法检测到的问题。

叶片是涡轮风车最关键的部件,它们的结构与尺寸都暴露在环境条件下。因此,风车叶片需要优化的涂层保护,这些涂层由多层先进材料组成,必须满足很高的质量要求,以确保涡轮风车的平稳运行。风能行业30%的O&M成本都用于叶片涂层的检查或维护上。因此,为了降低这些成本,在安装之前确保任何风车叶片的质量水准至关重要,以避免过早失效。除此以外,还需要检测风车叶片上的涂层缺陷,以防止意外停机。

通常,叶片涂层的质量控制智能通过目视检查进行。然而,由于风车暴露于高热、机械和化学应力下,涂层的内部完整性经常有所损伤,肉眼无法察觉。此外,微小的外部缺陷往往预示着内部隐藏着更大的问题,基于目视检查的维修活动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目前,至少有1/3已维修的涡轮风车零件最终仍然需要再次进行维修操作。对于涂层内部的质量控制,有时只能使用破坏性的统计分析方法,但是这并不能解决相关的成本问题。

人们正在努力开发用于材料检测的新型非破坏性技术,经过多年的研究,das-Nano已经提出了解决方案。

das-Nano 解决方案:
用于检测风车叶片涂层内部损坏的无损检测专利技术

das-Nano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开发了NOTUS,这是市场上唯一能够有效检测风车叶片涂层内部损坏的无损检测工具。NOTUS基于太赫兹技术,可以实现每层涂层的厚度测量,并控制风能工业中使用的复合材料上每个涂层的附着力。它适用于任何基材:复合材料(碳或玻璃)和金属(钢,铝,钛,镁等)。可以在实验室,工厂或现场操作。Notus赋予洞察力!

NOTUS的使用表明,风电场运营商每年可能节省10%的运维成本。考虑到目前风能行业每年的运维支出为150亿,这是一个巨大的节省成本的机会。 

是什么让NOTUS独一无二?

NOTUS可以对任何涂层结构和任何风车叶片的涂层进行深入表征,无论材料如何。它是市场上第一款能够量化涂层间附着力的无损检测工具,能够预测可能的缺陷,从而防止已安装的涡轮风车的停机和叶片更换。

结果:更可靠、成本更低的刀片涂层控制

通过在风车叶片制造质量控制过程中利用太赫兹波,可以实现更可靠、更低成本的叶片涂层控制。得益于太赫兹波的特殊性质,NOTUS——这种最先进的无损检测方法现已上市。

自2017年以来,西门子歌美飒一直依靠NOTUS系统进行风车叶片涂层的制造质量控制。得益于这项技术,西门子歌美飒可以在生产过程中和整个使用寿命期间获得有关风车叶片涂层状况的实时数据。NOTUS是一种便携式设备,不仅可以用于制造工厂,还可以移动到物流中心和风电场进行预防性或纠正性维护的检测。

视频观看

Notus - 风电机涡轮叶片&机翼(航天航空)厚度与吸附性无损检测系统

播放视频

Notus - 卓越人工涂层检测系统

播放视频
想了解更多?
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