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便携式光谱仪,哪里都是“实验室”

目录

什么是光谱仪?

光谱仪( Spectroscope)是由棱镜或衍射光栅等光学元件构成,将成分复杂的光分解为光谱线的科学仪器。利用光谱仪可测量物体表面反射、透射以及干涉的光线。

当光照射或者穿透某物质时,光的性质会被物质属性调制,其反射/透射光的光谱也会展现出五花八门的变化曲线,并据此可以用来分析该物质的化学/分子组成等。

由于被测物质的物理/化学属性不同,其反射、透射光谱也表现出相应的属性,不同波长对应的光强度也随之变换。因此,可以使用光谱仪来分析和研究物质的结构和对应属性。

光谱仪与光谱图

随着光谱分析领域的快速发展,对光谱仪、光谱分析器件的要求逐渐提升。实验室级别的光谱仪虽然能实现高精度的测量,但这些光谱仪大都采用Czerny Turner光路结构,这种光路结构占用空间面积大,光路传输过程中有较高的光路损耗,传输速度也有所缓慢,成本高昂、不易携带,无法适用于室外场景的光谱测量

传统光谱仪所采用的光路结构

优势与应用

虹科便携式光谱仪采用一种轴向光栅技术,极大地缩短了光输入和光输出之间的空间距离,减少光路损耗,提升光学传输速度,集成空间小,结构十分紧凑,非常适用于室内、室外以及任何具有便携性的光谱测量场景,随时随地助力实现光谱测量

虹科便携式光谱仪的轴向光栅技术

虹科便携式光谱仪可应用于遥感、农业、食品、医疗等领域。

应用示例

紫外/可见光光谱仪

(1)IndiGo OEM UV/Vis: 紧凑型透射光谱仪

该光谱仪是一款紧凑型透射光谱仪,能够测量从 380 nm – 720 nm 的发射、吸收或透射光谱,光谱分辨率 (FWHM) 为 0.8nm 至 3nm。IndiGo OEM UV/Vis 与多种光谱分析应用程序兼容。它可以在实验室中使用,也可以作为工业应用的集成解决方案。

(2) IndiGo: 模块化便携式光谱仪

IndiGo 是一款经济实惠的模块化、便携式的光谱仪,体积只有手掌大小。该光谱仪允许测量 380 nm 至 720 nm 的发射、吸收或透射光谱。它的分辨率(FWHM)为 1.5 nm 。不仅支持电脑操作,还可以通过蓝牙连接安卓智能手机。

我们还提供几个与 IndiGo核心 兼容的模块,这将允许您为光谱仪添加额外的功能:光纤适配器(标准)、使用 UVA 激发源的荧光、使用 UVA 和 UVB 激发源的荧光、激光诱导荧光(LIF)、分光光度计:一个比色杯支架模块,用于对比色杯中的液体进行吸收和荧光测量。

(3) IndiGo 化学分析: 手持式分光光度计

IndiGo 化学分析仪是袖珍型分光光度计,是市场上最紧凑的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

它可以实现在 380 nm 至 720 nm 范围内对比色皿中的液体的吸收测量、用 UVA 激发(或定制)对比色皿中的液体进行荧光测量。

Indigo可通过蓝牙/USB连接到手机和电脑,搭配配套软件,实现对物质的测量过程。

该设备可用于多种用途,如水分析、燃料认证(包含光学标签)到天然产品掺假(橄榄油、蜂蜜、烈酒)

(4) GoSpectro: 手持式光谱仪

GoSpectro是一款将任何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变成超紧凑且功能强大的手持式光谱仪的设备,在“探测器和传感器”类别的“棱镜奖”中获得一等奖。棱镜奖被认为是光子学的奥斯卡奖,是创新光子学技术最负盛名的国际竞赛。

GoSpectro在整个可见光范围(400 nm-750 nm)上都很灵敏,光谱分辨率小于10 nm,再现性为1 nm

这种革命性的器件能够以无与伦比的紧凑性对光源进行光谱表征以及发射、透射或反射的测量光谱。它是在不同设置下和不同场景下测量光谱的理想伴侣。

(5) GoLight : LED白色平面光谱宽带光源

GoLight是一种基于多个LED的白光光源,可产生从 380nm-950nm 的白色平面光谱。它由标准的智能手机 USB-C 电缆供电,可用于执行滤光片或宝石的吸收或透射测量

荧光光谱仪

(1) IndiGo fluo UVA: 有 UVA LED 激发的荧光光谱仪

IndiGo fluo UVA 是一款便携式、经济实惠且模块化的荧光光谱仪,由IndiGo 核心模块和附加的6 个 375nm的UVA LED激发模块组成。

只需按下 UVA 模块上的 2 个按钮之一,它就会触发激发并测量从 370nm 到 810nm 的荧光光谱,光谱分辨率 (FWHM)为 5nm。IndiGo fluo VUA 与所有配备蓝牙 5.0 连接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兼容。

(2) IndiGo fluo UVA: 有 UVA LED 激发的荧光光谱仪

IndiGo fluo UVA-B是一款便携式、经济实惠且模块化的荧光光谱仪,由IndiGo 核心模块和附加的 4 个 UVA LED (375nm) 和 2 个 UVB LED (300nm) 的激发模块组成。

只需按下模块上的 2 个按钮之一,它就会触发激发 UVA 或 UVB,并测量从 370nm 到 810nm 的荧光光谱,光谱分辨率 (FWHM)为 5nm。

(3) IndiGo fluo UVA-C: 具有 UVA&UVC 激发的荧光光谱仪

IndiGo fluo UVA-C是一款便携式、经济实惠且模块化的荧光光谱仪,由IndiGo 核心模块和附加的 4 个 UVC LED (365nm) 和 2 个 UVC LED (255nm) 的激发模块组成。

只需按下模块上的 2 个按钮之一,它就会触发激发 UVA 或 UVC,并测量从 370nm 到 810nm 的荧光光谱,光谱分辨率 (FWHM)为 3nm 。

该设备特别适合用于宝石学领域,适用于短波 (UVC 255nm) 和长波 (UVA 365nm) 激发的宝石荧光分析。

(4) IndiGo 荧光激光器: 带激光激发的荧光光谱仪

IndiGo fluo 是一款带激光激发的模块化荧光光谱仪,能够测量钻石的光致发光 (PL) 和拉曼光谱,由IndiGo 核心模块和附加的激光激发模块(532nm,10mw)组成,可根据选择100mw 激光激发。

只需按下按钮,它就会触发激光激发并测量从 370 nm 到 810 nm 的荧光光谱,光谱分辨率 (FWHM)为 5nm 

IndiGo fluo 与所有配备蓝牙 5.0 连接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兼容。

近红外光谱仪

(1) IndiGo OEM NIR:紧凑型近红外光谱仪

IndiGo OEM NIR是一款透射式近红外光谱仪,可以测量从 720nm 到 1040nm 的发射、吸收或透射光谱,光学分辨率约为 2nm。IndiGo OEM NIR 与多种光谱分析应用程序兼容。

它可以在实验室中使用,也可以作为工业应用的车载解决方案。IndiGo OEM NIR 通过 USB 3.0 供电和连接,并配备PC 应用程序来捕获和分析光谱。

(2) IndiGo NIR: 便携式、连接且价格合理的近红外光谱仪

IndiGo NIR 是一款便携式、连接式、价格合理的近红外光谱器。它通过蓝牙连接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有线连接到 PC。在蓝牙中连接的 IndiGo NIR 可在 8 小时的测量时间内自主使用电池,数日待命。

这款光谱仪可以测量从 720nm 到 1040nm 的发射、吸收和透射光谱,分辨率 (FWHM)约为 2nm

IndiGo NIR 带有两个用于捕获和分析光谱的应用程序:Win10的PC应用程序(USB-C连接)、用于分析光谱的 Android 应用程序(蓝牙 5.0 连接)。

我们还提供 IndiGo NIR 兼容的模块,如:固体上的近红外反射、比色皿中液体的近红外吸收/反射,为您提供光谱仪额外功能的可能性。

(3) IndiGo NIR反射: 近红外反射光谱仪

IndiGo NIR是一款便携式、经济实惠且可定制的近红外反射近红外光谱仪,由 IndiGo NIR 核心模块和正面附加的 NIR 反射模块组成,包含 4 个 NIR LED 宽带(700nm-1100nm)。

IndiGo NIR 反射特别适用于测量湿度(水分)、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有许多应用领域,从牛奶到谷物,再到苹果等成熟水果。IndiGo NIR 与市场上的大多数化学计量学软件兼容。

(4) IndiGo NIR 化学分析: 用于吸收和反射测量的近红外光谱仪

IndiGo NIR 化学分析是一款模块化的袖珍型分光光度计,是市场上最紧凑的吸收和反射近红外光谱仪/分光光度计。该光谱仪可以通过蓝牙连接到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或连接到笔记本电脑。

您可以使用光谱仪进行以下测量和测试:测量比色皿中所含液体在 720 nm 至 1100 nm 范围内的吸收、测量比色皿中液体在红外激发下的荧光或反射、它这些设备可用于多种应用,包括酒和水的浊度测量、荧光分析或蛋白质、牛奶等液体脂肪的测量。